能不能在辦公室裡掉眼淚?
cheers 劉妤葶 2006/8/4




人難免會有瞬間的情緒低落,當我感到委屈、難過,眼淚就快掉下來時,該怎麼辦?如果一不小心在辦公室裡放聲哭泣,會帶來什麼影響?


即使是遭遇前所未見的挫折或是不順遂,我仍然會建議上班族絕對不要輕易在工作場合掉眼淚。


站在主管的角度,假如我的部屬一碰到困難、或做錯事就開始哭,我會認為他在情緒管理上是否應該再克制一些,甚至因此質疑他辦事能力不足,才會在困難無法克服時,習慣以掉眼淚的方式去隱藏或宣洩個人情緒。換作是我常在辦公室落淚的話,相信我的老闆也會用同樣的眼光審視我。


相反地,當工作人遇上常掉眼淚的主管,不免會心生懷疑:「唉,老闆未免太愛哭了吧!他的肩膀似乎不可靠。」當部屬發現主管落淚,絕少會試著去了解背後的原因,反而先對主管留下了負面印象。再說,主管的責任是統領下屬達成績效目標,更不能任憑一時的私人情緒影響整個團隊的工作氣氛。


除了在辦公室內應該極力避免當眾落淚,對外面對客戶更不能掉以輕心,因為這時你的言行舉止都代表了公司。在客戶面前掉眼淚,波及的不僅止個人專業,甚至連公司形象也一併受損。


因此,工作人必須學習將脆弱留給自己,在職場上只能展現最專業的一面。


*當淚水在眼眶裡打轉*


一旦你察覺自己的情緒處於崩潰邊緣,當下要務是先遠離現場,找個別人看不見的角落躲起來,讓你的情感得以宣洩,直到心情平復後,再回去面對同事與主管。


假使情況由不得你先行離開,也絕對不能在當場讓眼淚潰堤。就算此刻難以壓制情緒,但我只能勸你一定要忍耐!如果一時不慎讓情緒失控,你或許能暫時博取旁人的同情,但問題的根本依舊懸而不決。


我的做法是想像腦子裡有個開關,掌控正面與負面的思維,我可以將它立即切換成積極正面的想法。


舉例來說,當你被主管當眾嚴厲斥責,一般人通常會想著:「老闆不能肯定我的能力,還當眾罵我,我好挫折。」可是我會將思考重點轉向,開始內省:「老闆表達了他的訊息,我是否真的能力不夠?該如何去克服?」藉助建設性思考,在你專注釐清問題關鍵點的同時,讓自己隨即跳脫出挫折感,連帶地也幫你解除了情緒危機。


*職場與人生都是不斷的學習*


每個人在職場上多少都會遇到挫折,端看你如何看待它。就像你不小心摔了一跤,擦擦膝蓋爬起來後,發現自己原來是被一顆石頭絆倒,此後你就會懂得避開所有石頭。下次或許你又不慎跌入坑洞,自此你也會了解見到坑洞就要繞道。挫折的本身,帶有負面和正面的涵義,重點在於你能否藉此學得教訓。


我會把人生不同階段當作一個又一個學習的點,它提供機會讓你去學習怎樣讓自己更堅強?如何能把事情處理得更美好?所以當你碰到挫折,設法克服並從過程中學習,會帶來更正面的結果。


工作生涯裡,你會遇到很多不同類型的人,如果某個人和你不怎麼契合,你可以試著去觀察他的優點和特質,然後從中揣摩出與他相處的最佳模式,在你克服了跟他共事的阻礙之後,你就多了一位好同事,這也是一種人生的學習。


情緒的控制很難藉助外力,最大的癥結還是在個人。我一直覺得,人的內心之所以受創,元兇並非來自外在,事實上只有你才能傷害自己。即使周遭的人說了一句能刺中你內心痛處的話,你還是有選擇的自由,看是拒絕接受、還是自願入彀。總之,掉眼淚要看場合,千萬不能習以為常,否則日子一久,別人也不輕易買你的帳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