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誰是台灣經理人的「假想敵」?
文章來源《經理人月刊》9月號 採訪‧撰文/劉揚銘 LYM@managertoday.com.tw 2006/10/3
【字體】放大 | 正常 | 縮小
台灣經理人與鄰近亞洲國家相比,是否具有競爭力?根據調查,強調誠信原則的新加坡經理人被認為最具競爭力;中國經理人的強烈求知欲,在未來將對台灣經理人形成不小的威脅。

全球化的浪潮,並不是今天才抵達福爾摩沙的海岸。


明朝的海禁政策,讓身處寧波─長崎─巴達維亞(今雅加達)航線十字路口的叢薾小島台灣,在國際貿易的舞台上,得以初次亮相。在全球化專家佛理曼(Thomas Friedman)筆下,推動這第一波全球化浪潮的,是國家權力。


隨工業革命開始的第二波全球化浪潮,企業成為主導。這個波浪將竹科與矽谷連線成鄰居,讓台灣成為全球IT產業的重鎮。然而全球化的第三波浪潮,將沖刷每一個地球村居民的腳背。個人成為波動的推進器,台灣、中國、日本、印尼的經理人,又將站上同一個舞台,競爭彼此的知識與能力。


面對亞洲的鄰居,台灣經理人怎麼看這群距離最近的「假想敵」?


亞洲競爭 誰是頭號假想敵?


台灣經理人與其他國家相比,是否具有競爭力?從本次調查結果來看,CEO、人資主管與經理人的看法頗為一致。在7個國家中,被認為最有競爭力的是新加坡的經理人,其次為香港、日本、韓國、印度、中國、亞洲其他新興國家(包括俄國、泰國、馬來西亞、越南等)。台灣經理人則與韓國不相上下。若以五成受訪者認為台灣「具競爭力」為劃分標準,此排名前半段大約依照經濟實力,後半段(印度、中國、其他)轉而和語言能力相關。


經理人對自己的評分,界於CEO與HR之間。CEO是3種填答者中最樂觀的一群,人資主管普遍較為憂心。資誠企管顧問公司人力資源整合管理服務部經理萬子綾表示,在台灣,普遍仍認為人資部門身負員工成長的責任,員工成長和其他部門比較無關,所以人資主管對經理人的競爭力表現,都有普遍的焦慮感。


有趣的是,台灣經理人普遍認為中國經理人較不具競爭力。超過七成的填答者,認為台灣比中國經理人更優秀。與經濟上的「中國威脅」形成對比。


中國威脅? 關鍵在求知欲


中國多普達通訊總裁兼CEO李紹唐,對這份排名不感意外。李紹唐生於台北,歷經IBM、甲骨文等外商企業的磨練,在中國市場與各國經理人有豐富共事經驗。在他的經驗中,台灣與中國經理人相比,在語言能力、中西方文化差異的了解上占有優勢,台灣經理人的優點主要有3點:首先是心智比較完整、成熟,能對企業整體願景有更寬廣的了解;其次是擁有更豐富的管理經驗,實務能力比較好;第三個優勢則在專業知識的深度。


中國經理人的優點則在於比較有彈性、對本國市場了解,面對政府法令也有較高的敏銳度,對事的拿捏則更清楚。對於中國威脅論,李紹唐表示,目前中國最欠缺的是CEO層級的高階經理人,中階幹部以下,中國經理人的學習速度非常快,其他國家(包括台灣)的經理人將被取代是不可爭的事實。


但若把台灣與中國經理人共同放在全球市場比較,平均來說,目前還是台灣經理人較有競爭力。不過,李紹唐強調,中國經理人的學習速度非常快,正迎頭趕上。「每年中國有400萬畢業生,創造出非常多人才,而且求知欲望之強烈,是我們難以想像,」中國的工作者像感染「求知焦慮症」一樣,對於各種新文化、學術、專業求知若渴。


「主要差別在求知欲,」李紹唐說。中國學生大部分希望趕快畢業,趕快工作,工作後又希望有機會到海外學習更專業的領域,力爭上游是工作者共同的目標。中國已有頂尖的專業經理人如馬雲(阿里巴巴創辦人兼CEO)、江南春(分眾傳媒CEO),在全球市場也非常有競爭力。反觀台灣,「求知」的渴望呈現停頓,漸漸走不出去。匯豐銀行台灣區人力資源處資深副總裁陶尊芷表示,她之前到美國訓練發展協會(ASTD,American Society for Training & Development)上課時,就發現一個現象:台灣人愈來愈少,中國人愈來愈多,心中的憂慮逐年增加。


新加坡第一 操守專業得學習


城市國家新加坡,擁有高度的經濟發展,從國家領導人以下,都具有良好的國際觀。李紹唐行走國際,對新加坡經理人黑白分明的性格印象深刻。「在誠實、正直、道德操守這些特質上,新加坡比任何國家都強,」李紹唐表示,新加坡人生長在東西方文化的交界,對比香港、台灣、中國,不論文化理解、語言溝通、專業能力都是頂尖的水準。名列前茅實至名歸。

審視這份假想敵名單,再次提醒台灣經理人,在全球化的世界中,沒有永遠的贏家,前有強敵,後有追兵,唯有努力提升自己的實力,才是保持領先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