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元首A錢排行榜
時報周刊 憋國棟、楊明賢 2006/11/24
【字體】放大 | 正常 | 縮小

阿扁只忙著拼外交,卻忘了跟莫絲柯索討教,如何A錢不出事。







陳瑞仁在起訴書中,指控扁珍共A了1,400多萬元,讓阿扁顏面盡失。阿扁如果有國際觀,應該要知道,被控貪污不算丟臉,可是A錢的金額這麼少,可就有點抬不起頭。如果全球貪污元首要組個聯誼會,台灣之子肯定被當成小朋友。


不過,阿扁也不用太難過。新興民主國家,元首A錢幾乎是常態,亞洲的韓國、菲律賓、印尼、泰國,因為貪污提前下台,或者卸任後進大牢的,可說是屢見不鮮。就算是已開發國家,屬於高國民所得的日本與義大利,也照樣有元首涉及貪瀆。


至於拚外交的重點地區中南美洲,總統貪污的案例更是不勝枚舉,最不上道的是,將台灣給的援助款,直接放進了私人的口袋。翻開全球元首貪污紀錄,如果要排名論輩分,阿扁可要跟這幾位A段班的資優生多多學習,最少在拚外交時,就要跟泰勒、莫絲科索多討教,要怎麼樣才能拚命暗摃,還能順利脫身。


1.馬可仕(菲律賓)


馬可仕家族貪污歛財估計高達百億美元,但因在專制體制下運作,迄無具體證據。一九八六年選舉作票失敗,艾奎諾的遺孀柯拉蓉取得政權,馬可仕搭乘美軍直升機逃亡夏威夷,一九八九年因心臟病發死亡。他的夫人伊美黛,現在居然又大搖大擺,回到菲律賓去賣飾品,菲律賓人民的包容也令人佩服。


2.莫伊(肯亞)


執政二十四年,從國庫中搬走約十億美元。厲害的是,肯亞政府最後放棄起訴莫伊,外界揣測肯亞政府的執政與道德委員會應以刑事豁免權,交換莫伊的和平讓位。


3.柯樂(巴西)


他是一九六○年以來,第一位人民直選的總統,執政二年期間涉及十億美元回扣貪污案,遭國會彈劾罷免,由於總統應享有刑事豁免權,惟參議院決議自一九九三年將他褫奪公權八年,但免受其他刑事上的追訴。


4.蘇哈托(印尼)


下台後被控貪污六億美元,一般認為不止於此,因為他透過貪污、壟斷、補貼等手段來為自己的家族及親信致富,家族的資產總值達一百五十億美元。下台後,總檢察院以鑒於蘇哈托的健康狀況惡化為由,停止對其涉嫌貪污案的司法審查程序。


5.全斗煥(韓國)


一九八○年上台後,除了自己斂財約台幣九十二億元還縱容弟弟全敬煥運用特權盜用公款。一九九六年,被依叛國、貪污等罪判處死刑,後來改判終身監禁,最後獲前總統金大中特赦,於一九九八年初獲釋,但仍須繳交合台幣六十四億元的罰款。



6.盧泰愚(韓國)


檢調查獲其涉嫌貪污受賄的金額總計約台幣七十三億五千萬元,一九九五年與全斗煥同時被捕,並被判處二十二年六個月有期徒刑,上訴後,減刑為監禁十七年,並罰鍰約台幣九十二億四千多萬元。後來與全斗煥同獲金大中特赦。


7.泰勒(賴比瑞亞)


聯合國調查人員根據賴比瑞亞政府的檔案,泰勒在執政的六年間,共貪污、挪用近一億美元公款,其中可能也包括台灣的經濟援助。卸任後,流亡到了鄰國尼日享受奢華生活,尼日政府拒絕聯合國將他引渡回國受審。他任內曾多次來台,阿扁卸任後,或許可以投奔這位老友,繼續在非洲拚外交。


8.門格斯圖(衣索比亞)


集貪與狠二大特色於一身,先用被子悶死老國王,奪得政權。在位十七年,國家鬧饑荒餓死兩百多萬人,他竟然還從各國援助及國庫貪污超過一億美元。最後因政變流亡辛巴威,取得永久居留權,蓋了豪華別墅和好幾個農場。


9.莫絲柯索(巴拿馬)


她算是阿扁在中南美洲的麻吉,巴拿馬首席檢察官正在調查其任內,運用台灣近七千萬美元捐款的流向,主要因為這些捐款,最後都進了私人基金會。她下台後以中美洲議會終身議員的身分,避開法律訴訟,不像阿扁下台可能還要打官司。


10.戴克辛(泰國)


嚴格地說,戴克辛是逃稅,其家族持有的臣納越集團,以十八億八千萬美元出售近五成的持股給新加坡淡馬錫控股公司,這項高額交易卻免稅,有利益輸送之嫌。結果軍方發動政變,戴克辛被迫流亡海外,目前案件仍在審理中。外界一直盛傳,戴克辛將伺機重返泰國復出政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