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建忠以小偷為師,找到創業靈感

曾經是警察卻跑去搶銀行,歷經十七年逃亡、入獄服刑四年,坐監期間的獄友,意外成為他另類的「研發團隊」,如今已是製造汽車防盜器的明日之星,連兒子也開始對他另眼相看。


商周第1009
出刊日2007.3.26



蘇建忠,藍點實業董事長,專長製造銷售汽車防盜器。去年八月,拿到首張來自俄羅斯的外銷訂單;今年三月,兩張菲律賓訂單跟著上門;四月,因為中國大陸兩個省的代理商看上這台有專利的防盜主機,邀請他到上海參展……。


創業十六個月,公司規模雖小,但蘇建忠以「保護管束人」的身分創業成功,今年一月中旬,更捐贈價值一億元、共一萬台「車內安全語音通報器」給全省幼稚園,他的事蹟連法務部長施茂林都嘖嘖稱奇。


一個搶銀行的罪犯如何變身成為防盜器材商?一位出獄的受刑人如何創業成功?


時間拉回二十三年前,蘇建忠當時在永和當警察,因為結夥搶劫彰化銀行北三重埔分行,兩位同夥當年度即被判死刑,蘇建忠則展開十七年的逃亡生涯。逃亡時,他結識現在的妻子,但不敢生小孩,直到政府宣布戒嚴時期結束,懲治盜匪條例廢止,他盤算就算落網,罪不及死,八十三年才敢生下一子。


獄中沉澱,儲備能量收集犯罪手法作為創業點子


民國九十年八月,憲調組發現蘇建忠行蹤,他被逮入獄。入獄後,他沉澱心情,開始為出獄後的生活做準備。從台北看守所、到二林監獄,坐牢四年,他自願擔任工作繁重的文書員,為的是要博覽雜誌、書信,卻也因此有機會接觸到其他服刑者、記錄他們的犯罪動機。


首先,他建立起一套文書行政制度,讓受刑人按照格式填寫,在「訪談」過程中,這些犯罪者的想法一一被記錄下來,並整理歸納。過程中,最常遇到的是煙毒販、小偷和詐欺犯三類受刑人,由於是警校背景出身,他對小偷的動機、行竊手法,最感好奇。四年下來,共計訪談兩千多位小偷,他將小偷分成四種:扒手、偷汽車、偷機車、闖空門。


進警校前,蘇建忠曾讀過電子科,後來又轉至汽車修護科。訪談小偷,讓他得到創業靈感:小偷既已供出最新的偷車手法,何不依此改良汽車防盜器的設計,看看自己修正後的產品是否會被打敗。數以百計的偷車賊訪談,讓他得到不斷修正產品的機會,並因此能與市場上其他產品有所區隔。於是,汽車防盜系統、居家保全系統、機車無縫式電子鎖等新商品,漸漸浮出雛形,為出獄後的創業,埋下種子。


有了創業點子,還需要找到好的經營模式。於是他研讀報章雜誌、剪貼新聞,合計剪了幾百本剪貼簿。他的剪貼簿分成「商務」、「外交」、「美食」三類,他解釋,外交是為了有一天能將產品賣到國外,美食純粹是為了彌補妻兒,打算出獄後要好好享受一番。


幸運來臨,原本要服刑六年的他,因表現良好,四年即假釋出獄。出獄前夕,剛好姪兒朋友開的汽車防盜公司經營不善,在家人集資一千多萬元的幫助下,蘇建忠入主台灣藍點。


九十四年十月出獄,十一月他就照著在獄中做好的規畫、設計,將居家保全和汽車保全的產品提出專利申請,十二月入主新公司。不過,「以小偷為師」歸納出來的防盜概念,落實到實際產品,卻有一大堆問題等著他去克服。


首先,是與技術團隊溝通的難題。家人雖然幫助他入主公司,但既有的工程師團隊並不想一次到位實現他的創意,設計團隊告訴他:應該要陸續推出不同版本的產品,賺逐代更新的錢。蘇建忠卻認為,防盜系統如果不是全方位,哪來的市場?溝通到後來,蘇建忠只好以提高研發費用作為交換。


「像蘇建忠成功轉型的受刑人,是鳳毛麟角、千中選一,他們大多非常積極正面思考,才有可能再站起來,且蘇建忠很有國際觀,的確和別的受刑人不太一樣,」台中地檢署觀護人蔡欣樺如此說。


創業維艱,競爭激烈兒子的接納是前進的動力


蘇建忠認為有專利產品,才有機會打進汽車防盜市場。(張家毓/攝)



然而,創業剛起步,這個小老闆不只在公司裡有著各式難題等著他,更讓他沮喪的是,不被剛進小學的兒子接納,這個打擊幾乎令他屢次後退,差點再度放棄人生。


蘇建忠為了讓兒子知道做錯事要付出代價,入獄後,讓妻子帶著六歲的兒子在法院旁聽、進出探監。這個過程卻讓兒子內心蒙上陰影,感到自卑。出獄沒多久,一次小孩學校樂隊表演,蘇建忠與當里長的二哥到校觀看,但孩子卻不把他看在眼裡,眼光始終未曾離開他二哥,讓蘇建忠感到心酸。


他努力衝刺事業,希望彌補入獄時失去的親子關係。但換來的是拒絕與瞧不起的眼光。孩子不讓他接送、不讓他出現在同學面前。一次全家旅行,兒子始終不下車,一直坐在車上,問他許久,他才說:「全島我都玩過了,阿伯(蘇建忠二哥)還帶我去蘭嶼、綠島!」


「好幾次我想,我做什麼都沒用,乾脆不要做了,我幹嘛那麼辛苦開公司打拚?」後來蘇建忠不斷告訴自己,就當是「做給自己良心看的」,縱使失敗了,至少這個工作不是作奸犯科。


去年四月,轉機出現。藍點第一次上台北參加國際車用電子展,他的妻子特別請假帶兒子到展場參觀,並央求門口管理員通融幾分鐘,讓未滿十二歲的兒子進場,只為了告訴兒子:爸爸現在做的是「光明正大」的事。


今年一月,蘇建忠捐贈防盜設備的消息曝光,媒體大肆報導,兒子對蘇建忠的觀感有了轉變,回家轉述學校老師的話說:「老師說你是勇於認錯的人,是一個男人!」


兒子的接納,讓他興奮。但回到生意的現實,國內汽車防盜市場百家爭鳴,競爭激烈。業界人士指出,蘇建忠的創意雖然不錯,但欠缺大車廠支持,加上耐熱質材還沒有通過驗證、產品通路未定,內外銷訂單儘管慢慢打開,待解決的問題卻還是有一籮筐在前面等著。


前途雖然多艱,但曾經跌倒的他卻堅信,這只是陣痛期。比起當年被處死的同夥,他這個「廢物」既然已經「回收」,就應該要堅持、繼續走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