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最大的敵人是誰?
  對手公司的工程師?不是
  因為你有一天也有可能到那間公司去。
  客戶嗎?也不對。
  敵人的定義就是你能夠和他打架的人,客戶怎麼能打?

  那工程師最大的敵人人是誰?
  答案是:業務。


  稍微定義一下,我以下所提起的工程師,並不包括業務工程師,或是經理級以上的主管工程師。
  我指的是那種最基層的,賺不了多少錢的,最容易被壓榨的,最容易被裁員的那種小工程師。
  一般而言,在公司裡面可以呼風喚雨的人,除了老闆以外,就是能幫公司賺最多錢的人。
  但是這種人通常不是工程師。

  工程師每天在公司裡面做實驗,為了一個線路或是一個程式而搞得焦頭爛額的,在不然就是在會議上當個沉默的木頭人以外,

      根本很少有機會離開公司。
  就算你的能力在怎麼強,只要一個案子出了一點問題,除非你的頭願意挺你,不然你就等著表演切腹或是跳樓給大家看吧!
  像這樣的工程師,很容易被人給忽略,尤其是老闆。
  有的老闆以為工程部只有工程部經理一個人而已。


  但是業務就不一樣了。
  業務是一家公司的門面,所以他們每天都打扮的光鮮亮麗,不像工程師看起來隨隨便便。每天帶著公事包出去,美其名是要去

      找客戶,但事實上天曉得他們跑道哪裡去了。
  而且業務的位階越高,談公事越來越輕鬆。搞不好和客戶端的大老闆打一場小白球,訂單就進來了。

  業務除了底薪以外,依照各公司規定不同,有可能會有業績獎金,只要你的業績越高,你的獎金就越高。
  那像工程師,就算做到過勞死,也只有一張功在公司的匾額。那個匾額用的紙,搞不好還是用廢紙印的。

  也就是因為業務這麼好做,所以大家都想要做業務。當然也包括那些只對賺錢有興趣的工程師。
  這也就呼應了我第一篇工程師的美麗與哀愁一文中所說的,只有真正對工程有興趣的人,才會繼續留在電子業。
  
  為什麼我說業務是工程師最大的敵人?
  除非這個業務對自己公司的研發部非常了解,或是本性善良,善體人意的業務,不然業務通常會犯下以下的錯誤。

  第一:錯誤的信賴。
  從不踏入研發部的業務,通常會對研發部有種錯誤的信賴。

  Andy,可憐的小工程師。Liu,自以為無所不能的客戶。Joe,令工程師氣絕的業務主管。
  JoeLiu,我們上回提的那個案子,你們覺得如何?
  Liu:嗯嗯......KKK腳踏車的構想的確不錯啦!可是我老闆希望多加一點點的功能。
  Joe:沒問題!只要你說得出,我們的工程師絕對做得到。
  Liu心想:我覺得法力無邊。
  結果,Andy拿到一份可以飛上太空的航空母艦的規格表。整個人昏了過去。
 
  完全不了解自己公司工程師的能力,就要工程師拿出一個現階段根本不可能做出來的東西,這就是業務最常犯的錯誤。
  這種業務給了客戶過多的期待,開出了許多不可能達成的任務,也開出了許多芭樂票。
  這些錯誤誰承擔?
  絕對不是客戶,也不是業務。只有工程師必須表演切腹給大家看了。


  像這種錯誤信賴的問題,只要業務經常和工程師接觸就好了。問題是,這就是業務常犯的第二個錯誤:使用錯誤的訊息。
  通常,高階的業務很不屑和低階的工程師對談,尤其是硬體。他們認為硬體只是一金屬和化學材料的組合。
  高階業務只和高階的工程師對談,而且只和軟體的高階工程師對談。他們認為只要掌握了軟體,硬體絕對沒有問題。
  我只有一句話:見他媽的大頭鬼!

  因為軟體不了解硬體在做些什麼,也完全不知道線路該怎麼接,也不知道這個板子的線路是怎麼走的,會不會有什麼雜訊干擾到了。
  所以軟體工程師如果沒有和硬體喬好的話,軟體工程師會做出錯誤的結論,報告上去之後,高階軟體工程師會得到錯誤的資訊。

  JoeAndy,軟體說你這邊已經測好了是不是?
  Andy已經好幾天沒回家了,心情有點不爽:或許吧。
  Joe:你板子什麼時候可以給我。
  Andy:快則一個禮拜,慢則兩個禮拜
  Joe兩隻眼睛瞪得大大的,大吼大叫道:怎麼會這樣?我明天就要。
  Andy心想:明天?你在做夢嗎?
  Joe:可是我剛剛問軟體,他說你已經測好了啊!
  Andy:那只是其中一個問題測好了,還有十幾個問題在那邊排隊。明天,你慢慢等吧!
  Joe:我不管,你明天生出一塊板子給我,不然我就向你老闆要。
  第二天的Project Review會議上的餘興節目,就是Andy表演切腹給大家欣賞。

  好,就算業務很平易近人,善體人意,在工程方面學富五車,識途老馬,但是這樣還是會犯一個錯誤:尖酸刻薄。

  好不容易案子結束了,公司也有很優渥的收入,Joe的獎金也賺飽了,來到了研發部和Andy打屁聊天。
  Joe看到一堆儀器圍繞在Andy的身邊,說道:這些儀器花了公司不少錢吧。
  Andy點頭:這是必須要花的,不然東西做不出來。
  Joe:唉~~花那麼多錢,買了那麼多玩具回來,又做不出什麼好東西來。
  第二天Andy被開除了,因為他海扁了Joe一頓。

  當了那麼久的工程師,每次一聽到業務跑過來叫我的名字的時候,我整個人都會覺得很不對勁,都會覺得心驚膽跳的。

      因為只要業務一來找我,絕對百分之百沒有好事。
  
  奉勸全天下的業務,請體諒一下工程師的辛苦,工程師也是人,也是有家人,有社交活動,有休閒活動的人類。

      請不要把工程師當成只喝汽油就可以動作的機器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