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不知不覺改變
講義雜誌 吳淡如(李研慧繪圖) 2006/8/25
【字體】放大 | 正常 | 縮小
人們的婚姻觀在變,成功的男人對女人已有更多的期許和包容






《了解人性的八堂課》‧皇冠出版


這幾年來,世界變動得好快。而在不知不覺間,人們的觀念,也變動得好快。我們常講「過去五千年」的傳統,在近幾年間也不知不覺地有了劇烈的挪移。


有幾件小事,讓我意識到,其實人們的許多傳統成見,都已經漸漸改觀了。很多過去三百年沒變過的思想,這十年也變了。比如,最近我認識的朋友中,有一位表現優異的電視節目幕後工作人員要結婚了。她今年剛滿三十歲,和男友同居多年,最近準備把婚事「辦一辦」。她說,她以為提到「我要結婚囉」,會收到理所當然的祝福。但她告知朋友結婚的訊息後,朋友們的反應讓她哭笑不得。


也許因為平時相當熟識吧,很多人都知道,女孩比她的男友在事業上積極進取,個性也成熟得多,所以,竟然有三分之二的朋友在「恭喜」兩字之後,以狐疑的表情問她:「現在這樣不是很好嗎? 同居就好了,幹嘛結婚呢?」 她的老闆還很「真誠」地問她:「這麼『年輕』幹嘛把自己鎖死呀? 再玩幾年豈不更好?」


在台大管理學院舉辦的某個金融改革座談會裏,我也曾碰到一位高中同學的叔叔。一位頭髮斑白的男士,在休息時間主動來跟我打招呼。


「她說,你是她同學。要我跟你問好。」她叔叔遞了一張名片給我。他是某電子公司總經理。


「小紋現在過得怎麼樣?」我問。我不可能忘記小紋,她是個笑容甜美、成績優異的女孩,而且她是我高中及大學同學,至少有六年同窗的經驗。她個性溫良謙恭,常常在考前借筆記給我,是我的救命恩人之一。


「她現在在做什麼?」我有十多年沒看過她了。


他說:「在美國,沒做什麼。」


我也想起來了,幾年前的同學會,小紋沒來,有同學提到她正在美國相夫教子。「聽說她生了兩個孩子,嫁了好老公,對不對?」


叔叔聽了點點頭,語氣有些沮喪地說:「我從小看她長大的,看她念好學校、出國留學,也拿美國的律師執照,可是並沒有進入職場……就在家裏幫老公的忙、帶小孩……好像一點野心也沒有……她啊,真該學學你,活力十足……」


其實人生有得必有失,有失也可能有得。面對疼愛她的叔叔,我想,我有必要誇獎我的同學,讓他開心:「她過去成績比我好得多。不過,她比我個性溫和,不是那種野心十足的女孩……她有老公養她,一定很幸福,不像我還要努力工作養活自己……我是苦命女啦。」

「你這樣才好,」小紋的叔叔馬上搶話過去:「不,還是你這樣比較好。她很可惜,很可惜……本來很優秀的……」


叔叔說這話的表情十分懇切,並非謙虛。我以為,他年過半百,應該算是「上一代」的男人,以上一代男人的平均看法來看,他應該會覺得有老公養的女人是真幸福,而像我這種怪人,每天忙得像個陀螺,老是自己找罪受,應該叫做勞碌命吧。


然而,在他長長的歎氣聲和真誠的眼神裏,確實有一些無奈。


他並不希望小紋的人生「僅止」於家庭主婦呀。


「她很可惜,本來很有機會……」他不斷重複著這句話。


曾幾何時,這世界改變了。


小時候,連女性長輩都會對我耳提面命:「女孩子不要太『強腳』(台語),否則男人誰敢要你。」


而今,有成就的男人也希望,女人不要停住腳步,女人要繼續往前走,如果她有本領,不該只貢獻給家庭。


小紋的叔叔是一位在事業上十分成功的人。也許,他會為妻子犧牲奉獻給家庭的精神感動,但他卻對姪女沒有跨出建立自己的事業十分扼腕。


當然,叔叔的意見未必正確。傑出的小紋當家庭主婦,可能是她自主的選擇。如果她樂在其中,就沒什麼不好。


不管做什麼,自己能對自己肯定最重要。


這件事給我的啟示是:世界在變,人們的婚姻觀也在變,成功的男人們對女人已有更多的期許和包容。


所以,女人,請不要害怕成功,更要懂得欣賞成功的女人,也要懂得欣賞自己的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