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不照自己期望的發展常易引發負面情緒,放棄強求的心態才能心安自在。

「我今天對任何事都沒有預期!」


如果你覺得不順心,通常是因為你的預期沒有達到。試著提醒自己這句話,你會很神奇的讓自己不被情緒控制喔!


你曾有過未達到預期而陷入失落的情境中嗎?「我今天對任何事都沒有預期」這個隨身練並不是叫大家放棄努力,或被動屈服,而是教我們用心活在當下,不再把時間用在懊悔沒有達成的期望上。


我們總是花費大筆時間對未來做預期,隨時計畫著今天要完成的事務。於是我們的腦袋中隨時充滿了明天、後天,反而蹉跎了當下的時光。當達不到預期結果時,還會造成心理上的失落感與不快樂,這種情境會讓人陷入懊悔的情緒中,並讓自己的情緒明顯受到影響。


許多朋友在旅行前,總是搜尋許多當地旅遊的資訊,並且安排好了時間規劃,把行程排的滿滿滿,帶著充滿期待的心情出門。在這樣的旅程中,總是會擔心時間上可不可以趕上所有的景點,擔心在一個景點是否待太長的時間,或者是期望當地的風景應有多美好,這樣的旅行反而充滿壓力。


相反的,如果您試著不做規劃,並不帶著任何的期望出門旅行,沿著路上的路標隨性遊玩,不對景點帶著預期,反而帶來了許多意外的驚喜與收穫,本周的隨身練就是希望帶給大家另一種的心安與自在!


當然,這句隨身練並非要大家消極,或對未來不做規劃。而是在心境上試著不抱持期望,不期望今天在工作上被上司讚賞,不期望某項工作完成後的獎勵,而只是用心於將眼下的工作完成,如此自己便可免於情緒上的波動,並且活在當下。最後,我們會發現,這樣不強求的生命態度,往往讓自己的身心都有了另一個層次的提昇。


或許您也有過這樣的經驗:計畫了一頓和家人的豐盛晚餐,但卻發現時間上無法配合,當下就陷入一陣不悅的情緒中。這就是源自於我們對事情的期望所帶來的負面情緒,不但對自己不好,更會影響到對方。


有一句話是這樣講:「無求而自得!」清楚的告訴我們,任何情緒背後都是執著,而執著的背後可能是另一種型態的自利與自私,一種希冀他人配合自己期望的期待。


請你也趕緊把這句神奇的話,放進你的心崁裡,運用在你的生活中吧!試試看這個隨身練,放下期望,心情馬上就有不一樣的感受喔!


(隨身練--心得實例)


平常我是個很容易自尋煩惱的人,很多事在還沒做之前就會先想到不好的結果。因此要做到對一件事或人不帶任何的期望,對我來說聽起來真的很難。


有一次工作上出現失誤,某個合作案簽約前的評估過度樂觀,導致公司較先前預估的獲利少了一大截。在向上級報告時,我不免又開始擔心起來,腦子裡充滿了如何去解釋事情發生的方法。也擔心受到懲罰,整個人的心情及情緒都受到影響。無形中生起了一道自我防衛的城牆,感覺非常的不好!


這時腦子裡想起「我今天對任何事都沒有預期」這個隨身練。告訴自己目前要做的就是把當下的事情做好,跟長官報告實情,也不應去想可能會發生怎樣的結果。後來跟上級報告狀況時,結果竟然沒事!而且還從長官身上學到幾招撇步!


當下心裏就想,還好沒有先過度擔心,這樣的平常心也才讓我真正體會到,擔心對事情一點幫助都沒有,反而會擾亂自己的思緒,讓自己在頭腦不清楚的情況下做出更多可能的錯誤決定。


這次的練習經驗,讓我從中體認到最好的作事方式就是在當下做最對的事,也不必想太多,就是去做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