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3月13日, 在經過半年的中醫催殘後,
醫生終於找到, 我到底生什麼病了!
Chronic fatigue Syndrome 慢性疲勞症候群
什麼是慢性疲勞症候群呢?
以下是我在奇摩知識家找到的資訊:

慢性疲勞症候群(Chronic fatigue syndrome)是一種古老而全新的疾病,其患者約70%至80%均是女性,而且年齡主要介於30至40歲之間。目前認為其可能與免疫功能紊亂、神經內分泌系統失調、病毒感染或壓力有關。

  本症候群是指持續或反覆發作六個月以上,以疲勞為主要表現(非由特定可知疾病或藥物所併發者,例如:糖尿病、肝炎、貧血、尿毒、服用抗組織氨藥、抗憂鬱藥等)的一群症狀,常見的伴隨症狀則包括有:食慾不振、抵抗力下降、偏頭痛、失眠、睡眠淺而易醒、焦慮、憂鬱、健忘、注意力不集中、頸背部酸痛、月經不調等。
基本上,中醫學認為此與『肝脾功能失調』的關係最為重要,但其變化複雜,臨床必須由中醫師依病患的整體症狀與舌脈表現來分型治療,通常可分為氣虛肝鬱、脾虛濕熱與肝腎陰虛三型。俗語說:「三分治病,七分養」,本症候群除了可由中醫師依個人體質表現加以治療外,為了預防本病發生或治療後不再復發,則居家自我的調養甚為重要。

根據觀察資料顯示,「慢性疲勞症候群」的病患除了有上述定義中類似感冒、渾身關節肌肉僵緊痠痛、千變萬化的神經精神症狀之外,還多多少少合併有如食物或灰塵過敏的過度敏感症狀;腹痛、腹瀉或便祕、脹氣等腸胃症狀;心悸、心跳過快、心律不整、呼吸困難等心臟血管症狀;頻尿或夜尿、排尿困難、經前症候群惡化、性功能障礙、性冷感、性焦慮等生殖泌尿症狀;皮膚潮紅、盜汗、口乾舌燥、姿勢性低血壓等神經內分泌症狀等等。這些症狀的表現形態往往因人而異,每個人的個別差異很大;即使是同一個人,也會在不同的階段中發生不一樣的症狀。此等症候群,好好壞壞,似乎既不容易斷根,也不會進展惡化。

 「慢性疲勞症候群」的病患經常會在拜訪多位醫師後,因為找不出病因而感到焦慮。如果這種「疲勞」的病識感嚴重的話,病患想要了解病因和處理方法的慾望更會加強,相對的,挫折感也會加倍。這時候,如果醫生只是在檢查後告知一切報告都正常、沒有任何的毛病、只要回家休息就好的話,反而會加重病患的疑惑或防衛,進而病急亂求醫的尋求其他醫療資源。這樣的反應,往往會惡化病情的演進。 
(嗯嗯嗯 小娟娟猛點頭中, 之前看西醫都找不到病因, 感覺很困惑, 在台灣看中醫, 吃了藥也沒見效果。)

正因為這種慢性疲勞症候群找不到真正致病原因,因此治療上也相當困難。即使在藥物的選用上,醫師往往也要「嘗試錯誤,T&R」,也就是選用不同類型的藥物讓病人試,再評估治療效果,同時療程常長達一兩年。醫師強調,這類病人是真的生病,但卻經常被誤解為工作不力、打混,長期下來病人往往更為憂鬱及焦躁,病情雪上加霜,變成惡性循環。
(唉, 還得持續看醫生喔! 唉~~~澳洲醫藥費很貴哩!)

醫師說,也因為沒有特效藥,在治療過程中,醫病之間的充分信賴與溝通是很重要的,醫師及家人、朋友以同理心給予絕對的心理支持,將有助病人脫離疲倦的困擾,獲得身心的安頓。同時,過度的休息或無所事事,反而會降低身體新陳代謝,整個人活動能力會更減退,疲倦感更強,因此多做運動提升體能,才是積極正面的改善之道。有些研究認為,補充維生素B或鎂、鐵、硒等微量元素,對改善病情有一部分的幫助。
(來去練太極好了~~)


 其實,「慢性疲勞症候群」雖然複雜難解,只要醫師和病患都有耐心、有毅力的合作,在妥善的設定治療目標、制定治療策略、定期追蹤諮詢之後,預後仍然是樂觀的。

-------------------------------------------------
唉~小時候像條牛的我, 怎麼會料想得到, 長大會得這種病,
真是感概萬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