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CAIRNS的打工是在餐廳廚房做助手亦是廉價勞工,
在我工作場所裡,有一對姊妹,
姊姊J 己婚,育有四個小孩,最大18歲,最小10歲,
職責 廚師

妹妹M 不婚族,跟媽媽及弟弟住,
職責 櫃台

在工作七週裡,我看見她們截然不同的工作方式,
各有優缺點, 最大的不同是 因有小孩而有不同的處世方式。

J 非常關心她的員工,
食,住,行,樣樣幫我關心到了。
食:
午餐菜都一樣,但她有時會幫我換菜,看我喜歡吃什麼。
晚上她會夾她們家最好的菜給我回去當晚餐。
住:
一聽到我得搬出HOMESTAY就馬上幫我找房子,
找到的是她親戚的房子,便宜租,還有冷氣吹,
客廳有液晶電視,高級音響, 哇~比我住SYDNEY還好~
行:
CAIRNS普遍用的交通工作具是腳踏車,
我剛去,怎麼可能會有腳踏車,她就和她丈夫到處幫我找腳踏車,
不再讓我走路上班。(從住處走到工作的地方要30分鐘)

有一次我生病時,她一直提醒我,太躁的東西不能吃,
冰箱別進去了,她就去好。一直問我,我每天都吃什麼,打量我怎麼照顧自己的?
一直提醒我,要吃什麼藥才會好~~

教導方式:J 總是一步一步教我,就算我會,她還是一步一步教,
還示範給我看, 然後讓我自己做, 等到真的做得太爛了,她才會插手管。
如果我做錯了,她從來沒罵過我,會觀察我為什麼會做錯,然後告訴我,
如果我做錯太頻率了,她就會用無奈的眼神看著我 "為什麼你總是這樣呢?"
嘿~~拍勢啦~

J的總結:她真的對員工很好喔!帶人有帶心,
她把我當她的小孩關心,所以我也看她像個媽媽一樣。
雖然,當我說我要離開時,她氣得跳腳,但我走時她還有送我小禮物,
要我跟我媽說 "Thank your mother. send you here and let us meet you"

-----------------------------------
M 非常重視客戶關係及做事效率!

她不太會關心員工與工作無關的事情,
一直告訴我,時間的重要性,
因為餐廳一到中午就特別忙,
當地的人,中午只有半小時休息,
所以動作要很快很快,稍有錯誤,就會耽擱到客人的時間,
她的眼睛也是超利的,眼尾總能掃到四週圍的事情,
所以我在她眼下做事,總是小心翼翼,深怕被找到錯誤。
很有威嚴~~怕!

教導方式: 用嘴巴講一次, 然後讓我自己做,
如果做的不是她的方式,她就再講一次,
然後講不聽時,她就生氣了~~
(嘿~還是乖乖聽她的吧!)
有時候講話挺酸的。
她的方式是很有效率喔~
一步一步來,按照時間走,所以總能快速地把事情做完。
有符合快、狠、準的精神。
-------------------------------

比較她倆的做事方式:

與員工方面,
M 就跟員工處不太好,總扮演黑臉角色,
她也不壞啦~只是不會帶到員工的心,

J就不一樣了,帶員工就像帶小孩,白臉角色,
總能關心員工,讓員工好好工作。
尤其像我這種OVERSEA STUDENT,
在國外爹不疼娘不愛的環境裡,遇到這樣的老闆會很感動的!

工作表現方式方面,
M 就是個超效率,超高素質的SUPER WOMEN,
工作一流, 沒有話講。
她不婚,只有一個人,可以把全部精神都放在工作上。

J 可能考慮的事情太多了,有家庭,有工作,
有一大堆有的沒有的, 所以工作沒有M的超速度,
時間觀念有點不太穩,老是會超時。
但她還是把小孩顧好好地。

J還有一個很大的缺點,這個不是我個人的看法,
是她全家族很頭痛的地方,就是她不喜歡承認自己有錯誤。
這有點抺剎她之前標立的形象喔~J加油~
------------------------------

看到她們倆個,就讓我想到之前看到的一篇文章,
"「帶小孩」,能提升你的領導力,而不是削弱你的競爭力"
http://www.wretch.cc/blog/bobowang0620&article_id=6548055#trackback3443286

很符合她們身上發生的故事。

雖然我與她們工作只有短短的幾週,但她們帶給我很多做人做事經驗,
是一個很大的收穫, 尤其是J, 感謝J的照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