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擁有全世界,為什麼只看台北?
2007年7月 Cheers雜誌 文/吳凱琳 攝影/曾千倚 2007/7/24

競爭激烈、溝通直接、缺乏人情味 





對謝欣純而言,這些率直的香港職場作風反而讓她更強韌,只要擁有自信,香港是通往全球的極佳門戶。


在香港,要進入跨國企業的亞洲總部並非難事!就看你相不相信自己,敢不敢主動去爭取。 嘉信公眾關係顧問公司(GAVIN ANDERSON)副客戶總監謝欣純,有絕對的自信,面對工作,先問有沒有機會,從沒想過可不可以,「我對自己很有信心,要在香港找到機會一點也不難。」


1996年,當年26歲的謝欣純原本在無線三台與報社擔任記者,偶然間從朋友口中得知,CNBC(美國國家廣播公司和道瓊公司共同創立的英文財經媒體)位在香港的亞洲總部將成立中文電視台,需要懂英文與中文的雙語人才,一心嚮往在英文媒體工作的她,毫不猶豫地寄出履歷表。 「當你可以擁有全世界,為什麼只看台北?」儘管後來中文電視台計劃胎死腹中,謝欣純也沒了工作,但她仍決定留在香港發展,因為濃厚的國際都會氣息,讓她更有機會體驗全球化工作的挑戰與成就感。


不僅要適應,還要夠強韌


之後謝欣純從媒體轉戰公關業,目前這家公關公司隸屬於全球廣告集團奧姆尼康(Omnicom Group),專精財金領域的公關事務,像是上市活動或併購。服務的客戶不僅是大中華地區,更包含整個亞洲地區,東到日本與澳洲、西到中東,都是她的業務範圍。 喜歡冒險又神經大條的她,其實非常適合需要四處出差談生意的工作。去印度出差時,所有人叮嚀她絕對不可喝當地的水。但是到了飯店,她還是照樣打開水龍頭喝,和她一起出差的美國同事,卻小心到連刷牙都要用瓶裝水。「事情哪有那麼誇張?」對她來說,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事,也沒有哪個地方會讓人待不下去。因為太愛印度的文化,連蜜月都選在北印度,「我媽聽了都快昏倒了,她還以為我會選巴黎,」謝欣純笑說。


工作內容看似有趣,但香港迥異於台灣的國際商業氣息,要在當地生存,不僅適應力要好,還得要夠強韌。


「香港人非常sharp(直接),即使朋友之間溝通公事也是如此。」這是謝欣純對香港人的第一印象,他們不像台灣人說話比較婉轉,但也因此許多台灣人容易感覺受挫或委屈。不過作風西化的謝欣純,倒是挺能適應這種直來直往的溝通風格。「台灣人往往想太多,以為別人是針對自己,事實上根本沒那麼嚴重。」


臉皮要厚,敢出聲才有出頭機會


要在香港工作,謝欣純的心得是:臉皮要厚,敢出聲。請人幫忙時,萬一對方說:「對不起,我現在很忙。」不要覺得難過,以為是針對自己。其實你還是可以問:「那你什麼時候不忙?」也不要以為自己是新人,別人就該照顧你。不出聲,就沒有出頭機會。需要幫忙,要大聲說。缺少資源,要敢去爭取。做得好,更要讓大家知道。而且個性要獨立。主管不常對員工噓寒問暖,關心生活上的事情,同事之間也很少在辦公室討論生活上的事情。中午吃飯常是各吃各的,「不會像一串粽子一樣,拖著一群人吃飯,」謝欣純說。


看來似乎少了人情味,但也因此少了人情牽絆,當工作上出現問題,可以更客觀地處理。 對於想要在香港找機會的人,如果是金融業,謝欣純建議,可直接找人力仲介公司,告訴他們你的意願。一般大型金融或國際企業,如果是較高階層的職務,只要申請者條件適合,公司會願意幫你付機票錢進行面試以及申請工作簽證。


但更重要的是,隨時注意市場有哪些工作機會,「了解市場行情,知道where you are(自己的身價有多少),才能尋找更好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